科学研究
快速链接
公司各系
 
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科学研究 > 学术交流
【明理讲坛】华中科技大学胡彬教授学术报告
发布时间:2023-04-11【告诉好友】 【关闭窗口】

主题:面向能源效率提升的先进窗口材料

时间:202341219:00-20:00

地点:物理楼 305

主讲:胡彬教授

摘要:广义的窗口是连接封闭空间和开放室外环境的界面,是能量和信息交互的重要通道。通过窗口材料的合理设计,有效地管理光--热在该界面的交换特性,对于众多应用场景下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,也是高效光电器件、节能建筑、新能源车等领域的平台性共性需求。本报告从材料微观结构对于光谱响应的物理机制入手,主要介绍两类窗口材料:氧化物薄膜与银纳米线逾渗网络,以及它们在能效提升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。我们通过引入质子掺杂提高电子迁移率,使传统导电氧化物窗口材料的光谱高透过区域延伸至近红外波段,显著提升了太阳光谱的利用效率与相应光电器件的转换效率。我们还通过优化调控窗口材料在中红外热辐射波段的发射率,实现了零能耗条件下,显著降低了在不同气候下建筑物的冷却/加热耗能。报告也将介绍新兴的柔性银纳米线窗口材料,从材料合成、逾渗结构与低温工艺等方面阐述与传统材料的差异,介绍如何通过该窗口材料的设计提升柔性印刷光伏电池、发光二极管等光电器件的工作效率。报告旨在赋予传统窗口材料新特性,助力我国的双碳战略,减轻全球能源和气候危机。

报告人简介:

胡彬,华中科技大学,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及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双聘教授。2011年毕业于威斯尼斯人app官方下载,获材料学博士学位,佐治亚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。主要从事柔性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,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光能调控与利用的新材料与新技术,通过材料、光学、力学领域的交叉,探索新型功能性导电材料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新策略,应对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挑战。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 EnergyJoul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. Ed. 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,研究论文引用7900余次,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,在美国材料学会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,研究成果成入选ACS Weekly News, Science Daily, 美国科学促进会Eurekalert,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等20余家媒体报道。担任Advanced MaterialsJoule20余学术期刊审稿人及国家基金项目函评专家。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子课题、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及企业委托项目等。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、湖北省优秀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,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(自然科学)一等奖、IAAM Fellow及科学家奖、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奖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【关闭窗口】